JRS直播網(wǎng)5月29日報道?皇家馬德里以1比0戰(zhàn)勝利物浦,贏得了球隊歷史上的第14個歐洲冠軍聯(lián)賽冠軍頭銜。比賽進行到第43分鐘時,本澤馬打入了進球,但裁判判定其越位位置,這一判罰引發(fā)了不小的討論和爭議。
首先針對球迷們的疑問,我們需要確定的有以下幾個問題↓
本澤馬是否處于越位位置?
巴爾韋德是否接觸到皮球?
法比尼奧最后觸球為什么判皇馬越位犯規(guī)?
本澤馬肯定是在越位狀態(tài)的。越位位置只看進攻隊員和防守隊倒數(shù)第二個人的相對位置。從圖示來看,本澤馬的身體主體位于范迪克身后再面。
第二,巴爾韋德是否碰觸了球?這是決定越位判罰的關(guān)鍵,若巴爾韋德確實碰到了球,那么該球就符合越位位置球員在隊友觸球剎那獲得利益的規(guī)則(第三個問題會詳細說明),因此這次越位判罰是準(zhǔn)確的。反之,如果巴爾韋德在拼搶過程中沒有碰到球,那么本澤馬因越位位置獲益的情況就不成立,這個判罰屬于錯誤。
第三,IFAB最新規(guī)條明確,當(dāng)球員身處于越位姿態(tài)時,只有在其同伴處理或觸碰球體的剎那,通過阻礙賽事進程、干擾對手行為,或是獲取得分優(yōu)勢,才會被認(rèn)定構(gòu)成越位犯規(guī)行為。具體而言,即便同伴觸碰球后,球體被對手球員觸碰反彈或改變方向后,該越位球員若從中獲益,同樣視作越位獲利情形。因此,一旦越位獲利情形成立(可參考第二點說明),那么此項越位判罰即為有效。
總結(jié)來說,歐冠決賽的裁判團隊?wèi)?yīng)該認(rèn)定巴爾韋德觸碰了足球,因此進球被取消,然而因為轉(zhuǎn)播畫面等因素,無法確認(rèn)巴爾韋德是否真的與皮球接觸,但可以明確的是,裁判的裁決是有規(guī)則依據(jù)的,并非某些記者和媒體人指責(zé)的憑空捏造。
歐冠之王!皇馬贏得第14座歐冠獎杯!